【畢羊縱走】D1:820林道的盡頭

山人介紹:在中部橫貫公路的附近有四座距離頗近的百岳,合稱為「中橫四辣」,顧名思義就是所需天數不長,卻又不好惹的四座山。其中,畢祿山羊頭山由於登山口就在中橫之上,又可以經七上八下的鋸齒連峰連走,所以成為了一條十分熱門的路線。


行程解釋:此商業團的規劃是第一天至畢祿山登山口附近紮營過夜,隔天一日之內完成畢羊縱走。因為請協作揹帳篷進去先搭好的緣故,團員只需要帶睡袋和睡墊,分攤揹的也只有公糧而已。一早出發的話,隊伍腳程快一點就可以於中午前抵達畢祿山登山口,所以會有人選擇在此裝2-3公升的水,再揹上畢祿山頂附近的稜線營地紮營。

D0行程:晚上由商業團的接駁車從台北拉到廬山的春陽歷來會館過夜。
D1行程:09:40 合歡山隧道 /820林道口 – 12:41 工寮 – 13:00 8.4K平台營地 (C1)。


我心中所想像的畢羊縱走一直是個自組行程,然而做功課之後,發現兩登山口相距長達20公里,接駁頓時成為大問題。綜觀網路上山友解決交通問題的方法,有以下四種:

1. 個人:路邊攔車。文中的主人公總是能碰到好心的駕駛 …
2. 團體A:開兩台車,分別停兩個登山口。
3. 團體B:雇接駁車或請民宿老闆幫忙接。
4. 神人:一日畢羊之後意猶未盡,再跑20K上坡回去 …😑

考慮到現實因素,我決定報個頗有名氣的商業團去爬,又靠著我的三寸不爛之舌,成功感召兩個朋友共襄盛舉,免得又淪為邊緣人。

820林道位置非常靠近合歡山隧道的西北端出口,一過就能立即看到。本團的嚮導隊員比是不理想的1:11,但嚮導也有顧及此事,因此發給志願殿後者一台無線電對講機,稍稍彌補首尾失聯的先天不足。

合歡山隧道口隔壁就緊鄰著820林道口。附近約可停得下5台小客車。

從林道口正式啟程。

路旁廢棄的車輛。

09:40起登後,便是既長又平緩的廢棄林道,偶爾才需要過崩塌地形或爬梯子。

崩塌處不少,但都可以輕鬆地通過。

攀爬木梯。

1241經過工寮,1300就抵達了今晚的宿點:8.4K平台營地。前一天商業團已經請了協作揹帳篷進來搭好,因此我們只需要清理地面、鋪地布並稍稍挪動帳篷位置而已。此營地位置優越,既避風且兩側皆有活水,而且因為我們抵達的實在是太早,距離入夜還有6小時左右呢!

一度我還想,應該帶一本書來讀的 …

既然大家都沒事幹,肚子就開始作怪,逼得嚮導不得不提前開始煮火鍋給大家吃。

8.4K平台營地,地理位置上佳,取水便利。

原先擔憂睡墊不夠暖的我,特別又在下面鋪了一層急難毯,想不到這樣做仍然無效──喝了點嚮導提供的烈酒後沉沉睡去,卻逐漸感受到背後的寒意。用手一摸,睡墊竟然是涼的!於是,整晚輾轉難眠的慘劇再度重演了一次。


820林道的由來

這條路早年是由行政院退輔會所闢建的林道,由於起點在台8線中橫公路旁,故以8字頭命名,並非因為總長接近8.2公里而得其名。當年人們可駕車直達畢祿山南麓,使得這座山非常地容易親近;其後,當地林業停止發展,林道失去了存在的價值,逐漸重回大自然的懷抱,但至今依然是登畢祿山的傳統路線。關於台灣林道名稱的由來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1 comment

這林道不錯,我們是在登山口前方的工寮紮營的

留下訪客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