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育兒與登山

老實話說最前面,結婚對登山這個興趣影響或許還好,但生小孩後才真的是截然不同的情況。江湖傳聞,熱中登山的人們有兩大「封山」原因:1. 百岳爬完了就收工、2. 孩子出生後無法繼續。越是喜歡登山,就越會嚮往長天數的行程,但孩子還小的時候又怎麼能跑掉呢?
個人嗜好 vs. 養育責任,明顯是後者重要得多。大概也只有少數戶外產業的人可以「因公爬山」,但對於其他人說不太可能啊。😑😑
 
全盛時期的時候,我可以豪邁地把全部的連假都投到山裡面,隨著鵝紙出生,一年能走個一兩次過夜行程已是極大的奢望。如果要實現,就必須在相妻教子上繳出可圈可點的表現,才有機會申請通過。(所以是喜歡登山才讓我成為一位好奶爸!?😆
 
對戶外活動的愛好者而言,生兒育女是一件非同小可的挑戰,尤其是高風險的雪攀活動 ── 美國登山家 Conrad Anker 就曾感嘆逝世好友 Alex Lowe 是極少數(有種)能兼顧家庭和登山愛好的人,畢竟光是「出了事無法向家人交代」,就足夠掐熄所有冒險的火苗。
 
人家去喜馬拉雅山一帶登山,一次可能要人間蒸發至少1個月的 … 而 Alex 也就是在1999年於希夏邦瑪峰(Shishapangma)遭遇冰塔崩落引發的雪崩而喪生。嗯,幸好在臺灣健行的風險是遠低於這種危險環境啦。
 
不過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祂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
 
對於世世代代喜歡戶外的家長來說,這個窗就是結合自己的興趣和育兒啦!我個人的實踐,就是開始揹著小孩登山。在臺灣可能還比較稀罕,但在戶外文化興盛的歐美國家是司空見慣的事情,比如說這張攝自1925年的老照片:一家三口正在貝克山國家森林(Mt Baker National Forest)一帶健行,不也是揹著小寶寶一起?(寶寶好可愛🥰
 
現在臺灣已經進入人口負成長的時代,原因眾說紛紜,房價太高、薪水太低、孕婦職場環境等都有,但還有個可能因素之一是年輕人比老一輩更加重視生活品質。換句話說,自己的生活品質還有改善空間了,結婚生子豈不是讓拖累伴侶和小孩一起受苦?
 
我選擇了結婚生子這條路,但也想透過行動證明,我的登山興趣面臨的並不是終結,只是品味的改變~~
 
總之能跟家人一同在步道上創造回憶,我覺得超rock!

留下訪客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