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冬攀創舉:來自國際登山社群的評論

2021年1月16號,10位尼泊爾登山者邊唱著國歌,邊登上了世界第二高峰K2 (8,611m),為自己的國家和民族贏得榮耀。這是人類首次於冬季登頂K2的紀錄,不只打破了高懸38年的障礙,也是長年擔任協作一職的尼泊爾人首次突破西方壟斷,以登山者身分青史留名的經典時刻。

說也奇怪,這群人在行程的起點時散佈於3支不同的遠征隊伍,結果後來其中10個尼泊爾人卻自組一隊,自行往峰頂發起挑戰 (莫非客戶都放棄登頂了?)。由於冬攀K2的困難度極高,即便使用輔助氧氣也是值得稱頌的成就,更別提他們還曾是為帝國主義和殖民者作嫁的協作,一路走來不知犧牲了多少同胞和家庭。

更新(2021-1-19): 隊中的尼泊爾登山者尼莫‧普扎(Nirmal Purja)下山後宣稱自己成功地無氧冬攀K2,來源:

這支10人隊伍中9人都是雪巴人 (但其實也有非雪巴出身的人自行改名,倒是不好說),唯有「Nimsdai」尼莫不算,所以媒體上只稱是尼泊爾人的勝利。冬季的K2天候條件非常多變且惡劣,尤其是宛如颱風一般的駭人狂風,但登頂日的時候風速竟然低於10 mph,別說是冬季了,就連在夏季也都是極罕見的天氣,簡直是山神奉上的大禮。

遺憾的是,嘗試無氧攀登的西班牙登山者瑟吉‧明哥特(Sergi Mingote)在一次墜落中不幸身亡,這場冬攀目前已奪去了一條性命。


國際登山界的背景知識

國際登山界一直以來都是西方人把持的領域,而且由於發展了許久,前面累積的豐功偉業太過可觀,導致現在任何高知名度的攀登都會遭到放大鏡檢視。

純粹派(purist)的必須無氧論點背後其實堆疊了很多個世代之爭。放眼起源自歐洲的登山史,越早的登山者所面臨的客觀挑戰越大──裝備簡陋、天氣預報不可靠、無運動生理學和訓練相關的研究等等。但科技會進步、裝備會改良、觀念會改變,趨勢總是會往更安全的方向發展,這就讓少許固執的傳統派無法接受了。舉例來說,我們若讓一個活躍於50年代的登山家評論現代攀登,他可能也會說年輕人怎麼都不講武德,想當年 … (略)。你懂的,這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浪漫。

那麼為何要在意K2冬攀是否無氧?尖銳批評其實只是少數聲音,大部分登山者則是秉持「寄予厚望」的態度。1978年,彼得‧賀伯勒和梅斯納無氧攀登聖母峰成功 (見下);1987年,雪巴人Ang Rita Sherpa無氧冬攀聖母峰成功(嚴格來說是秋季出發);K2之外13座8,000公尺的山峰,有12座的冬攀是無氧完成。所以,國際岳界認為雖然K2有屬於自己的巨大難題,只要天時地利人和,無氧冬攀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1978年聖母峰無氧攀登:登山家挑戰人類極限的故事

博覽登山相關的經典名著,不難發現西方人不論是在山上或山下,一直是以領導者的身分發號施令或接受大眾的喝采,但以8,000公尺領域的攀登而言,幕後賣命支援隊伍的高海拔協作(HAP)或雪巴人則一直籠罩於陰影之中。《Buried in the Sky》(台譯《K2峰:天堂之門與雪巴人的故事》)一書則是極少數突破西方壟斷格局,以協作視角出發的著作,非常推薦大家閱讀。

這一支登頂隊伍最大的特色是由尼泊爾人/裔組成,而且過程中展現高度團結合作的精神,甚至最終10名登山者一齊唱著國歌登頂,不爭第一。國際社群對於登頂多表達正面評價,因為歷來為各國隊伍犧牲無數的協作們,也該是轉變角色,在世界登山史佔據一席之地的時候了。


兩位世界知名登山家的評論

西蒙尼‧莫洛 (Simone Moro)
義大利現役登山家

我再度衷心祝賀尼泊爾隊。我以下的意見是根據我讀到的資料和過去30年高海拔冬攀的經驗,並且現在我可是在冬攀馬納斯魯峰(Manaslu)時發文,而不是坐在沙發上,這不是巧合。

若喪失風格(style),就會傷害登山活動(alpinism)的多元性。我們總是能夠演進,總是有追求更好風格和倫理的空間 … K2冬攀已經完成了,繼續加油吧!對於自認能夠做得更好的人,K2和其他8,000公尺的山峰正等著他們。

今天雪巴人獲得了他們應有的歷史地位,畢竟數十年下來他們已經幫助數以千百計的登山者完成了行程。現在如果有人想要的話,可以開始追求風格和倫理的8,000領域冬攀,也可以開始追求超高海拔的高難度攀登。

登山活動(mountaineering),無論如何,從來都不是在公園裡散步。山必須繼續扮演一個自由和尊敬萬物蒼生的綠洲。

來源:

基里安‧霍爾內特 (Kílian Jornet)
西班牙現役越野跑者、登山家、滑雪登山者

這次登頂是對尼泊爾和雪巴人攀登者的巨大肯定,他們一直以來都在幫助他人登頂,是勞苦功高的幕後英雄,而現在他們越來越會以攀登者的身分為自己設下難題,這必會鼓舞許多尼泊爾攀登者繼續在這條路上前進。

說到風格,我相信這是非常個人的選擇,但針對不同的攀登,也必須要瞭解其中的背景差異。我認為這次K2登頂不只是尼泊爾攀登者多年以來努力的結果,更是一個新紀元的開始。他們以後會帶領更多更具野心的攀登計畫,而且就我來看,還會演進為阿爾卑斯風格(alpine style)和高難度技術攀登。

我相信一些波蘭人、俄羅斯人和其他的攀登者 (當然也包括尼泊爾隊) 將會繼續嘗試無氧攀登K2。

(結果Nims這傢伙竟然下山後才宣布自己是無氧 … )

來源:


登頂名單

1. Nimsdai Purja
2. Mingma David Sherpa (Team Nimsdai)
3. Mingma Tenzi Sherpa (Team Nimsdai)
4. Geljen Sherpa (Team Nimsdai)
5. Pem Chiri Sherpa (Team Nimsdai)
6. Dawa Temba Sherpa (Team Nimsdai)
7. Mingma G
8. Dawa Tenjin Sherpa (Team Mingma G)
9. Kilu Pemba Sherpa (Team Mingma G)
10. Sona Sherpa (SST)


資料來源

1. Rock and Ice magazine. (2021, January 16). K2 Climbed in Winter for the First Time! Rock and Ice. https://rockandice.com/climbing-news/k2-climbed-in-winter-for-the-first-time/

2. Arnette, A. (2021, January 17). A Nepali Team Just Made the First Winter Ascent on K2. Outside Online. https://www.outsideonline.com/2420319/k2-first-winter-ascent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城市山人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留下訪客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