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郊山經典路線:五四縱走

周末挑戰了號稱「基隆聖稜線」的 五四縱走,其難度不但是北部郊山縱走中數一數二硬,更是基隆朝陽登山隊引以為傲的經典路線。感念先人披荊斬棘,後人方能安然暢遊群山。

由於隊員交通問題,我們早上8點30才起登,最終花了12小時才摸黑抵達終點大尖山。總結下來,起點五分山和終點四分子尾山、大尖山的風景展望最佳,一處可遍覽基隆,一處可同時看到臺北市和基隆兩地,而中間的路途只能埋頭苦行。

五份山附近

沿途隨處可見的金屬路牌

五四縱走先由周三隊林教授(小腳ㄚ)走通,後由朝陽登山隊年年整理路況並舉辦大規模活動,才成為一條比較成熟的路線,但綜合路長難行、人煙罕至、路跡不明、補給困難、交通不便等因素,使得一般山友要不從未聽聞,要不就是望而卻步。

陡上路段

跟上次從大尖山出發菁桐古道下撤的經驗稍有不同的是,今日的風勢較為穩定,對於散熱有不少幫助;但若是到背風面,一股熱氣從地面蒸騰上來,走得可真令人痛苦。原本下了磐石嶺到土地公廟時,多數隊員已經體力放盡,有撤退的意願,但感謝朝陽登山隊慷慨免費贊助我們冰涼的綠豆湯、飲用水、西瓜等等(一開始似乎誤認我們是同團的,後來發現真相也不介意就是了XD),讓我們大幅恢復體力和鬥志,才能接續走完剩下的路途。

朝陽登山隊的姜子寮山休息點

姜子寮山頂

在郊山上走到戴頭燈也是人生第一次。最終,也許是獎賞勞累的登山者,我們在四分子尾山頂看到了台北市美麗的夜景,而且一回頭,還能望見基隆外海的點點漁火。像這處同時能坐觀兩方風景的山應該不多吧!

四分子尾山夜景

五四縱走資料:http://tw.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detail&id=929
—————————

所以五四縱走難度如何?我只能說:的確硬!是我目前挑戰過郊山行程中最硬的一個。即使在寫文的當下,我的雙腿依然在痠痛呢。

留下訪客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