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溪山屋。

【死亡稜線】D1:勝光登山口到南湖溪山屋

放眼台灣的山岳,沒有任一條路線能比「死亡稜線」之名更具威懾力了。著名的「五嶽三尖」之中,中央尖山(3,703公尺)正是三尖之首,其型如角錐、氣勢驚人的山勢長年以來令所有登山者著迷不已。又因其南北兩側山壁皆為風化嚴重的碎石崩塌區,而北壁下方那危險的橫渡路線,就被冠上了這著名的封號。

前言

攀登中央尖山的標準行程即需3-4天,加上落石崩塌的威脅、缺乏水源以及往甘薯峰的路跡不明,除了刻意為之或是挑戰中央山脈大縱走的強者之外,幾乎無人涉足,使它蒙上了一層神秘面紗。

我和中央尖山的首次邂逅,是於2018年3月的畢祿山山頂,其時旭日初升、天氣晴朗,只可惜濛濛水氣遮蔽了遠方群山,妨礙展望。即使如此,我往北看的時候仍然能在薄霧中辨認出一座不可思議的山,祂的形狀彷彿就是一顆尖銳犬齒刺破了大地的厚幔,突兀地聳立於中央山脈的北段。一旁嚮導說,那就是「中央尖山」。

那時我就暗暗立誓,此生必定要造訪這座神奇的山峰。

也許是上天聽到了我的心願,我在機緣巧合之下尋見了中央尖山的行程,而且還是一不做二不休的「死亡稜線」!先前觀賞「MIT台灣誌」時,麥導一行人途經此處的驚險片段仍歷歷在目;只是我萬萬沒想到,今年就有機會能親自走一遭。我想,這就是命運來敲門的聲音吧。

死亡稜線行程前打包的照片。由於協作會負責早餐與晚餐,我們隊員只需要準備行動糧。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會溯中央尖溪,時序又是天氣熱的暑期,我決定用黃金大底的運動涼鞋作為過溪的鞋款。另外又因為第三天紮營的地方「天空營地」沒有水源,我們都需要背公水加私水上中央尖山,所以我還準備了兩個水袋。

慚愧的是,我並沒有為這個行程做行前訓。眼見隊友們紛紛開始做負重訓練,我除了去杉林溪園區當了半日觀光客之外毫無動作,出發前還真是有點擔憂。

於是這一天到來了。


死亡稜線D1:勝光登山口 – 南湖溪木屋

路線與地標僅為示意,並不精準,請斟酌使用。

本日行進時間:約8小時
總爬升:約1000公尺
總下降:約600公尺

7:30:勝光登山口起登 – 1855m
8:58:勝光山 – 2285m
9:40:6.7K 登山口
– 2258m
12:25:多加屯山
– 2795m
14:10:木杆鞍部
– 2509m
15:28 :南湖溪木屋
– 2209m

南山村住宿一夜後,我們兩車先抵達勝光登山口,接著還需要等候協作團隊帶著物資抵達,待分完公裝(瓦斯罐)之後再啟程。

要注意的是,協作團隊所用的瓦斯罐可能都重新裝填過,這個從外觀的生鏽程度和各種碰撞痕跡即可看得出來,而且恐怕是在台灣登山的常態了。基本上,能做的也只有聞聞看有沒有瓦斯味,以及裡面是否至少有半瓶滿而已,如果不放心就現場替換為別的罐子。

檢查公裝,主要看重新填充的瓦斯罐有沒有漏氣或是不足。

正式上路前檢查公裝,主要看重新填充的瓦斯罐有沒有漏氣或是不足。協作團隊使用重新填充的瓦斯罐不是一天的事了,但部分罐子不只有破損痕跡,還嚴重生鏽,實在是不值得鼓勵。

隊伍早上7點半左右出發,踏入曲折的菜園路,之後一路順走到新雲稜山屋前的岔路口。

南湖大山的勝光登山口出發之後,很快地就是一片開闊的菜園上坡路。

從勝光登山口出發之後,很快地就是一片開闊的菜園上坡路,天氣晴朗炎熱的時候走起來不輕鬆。

6.7K登山口前的平緩林道舊路。

天氣良好的時候,這段登山口前的平緩林道總是令人走的十分快活。


舊路新知:710林道的故事

現在南湖大山的標準登山口有二:思源埡口勝光登山口,前者是舊時710林道的入口,後者在勝光派出所附近,故得此名。兩條路線在歷史上不只有先後之別,更教了我們寶貴的一課:許多我們現在腳下所踩的安全路線,都是用前輩的生命和辛勞換來的結果

思源埡口的710林道登山口,原本是登南湖群峰的標準路線,雖然枯水期時平緩易行,但有勝溪支流暴漲時就變得危險重重。2001年,東海大學登山社林微梅小姐欲於溪水高漲時強行通過,卻不慎滑倒被集水涵管連人帶背包吸入,不幸溺水身亡,凸顯此登山口的安全疑慮。

除此之外,710林道又因年久失修,太管處不得不為零星的坍方路段架設木梯、安全繩,或是以高繞方式避開,徒增通行的困難度。其中,最令山友困擾的莫過於時不時就封山整修林道。

尤其自民國90年代之後,太管處在南湖山區興建了兩棟全新山屋──「新雲稜山莊(民93年正式啟用)」、「南湖山屋」,讓南湖大山搖身一變成為熱門路線之外,更加重了開創兼顧安全性與便利性的替代步道之必要性。

西元2005年,由於颱風重創東部地區,710林道柔腸寸斷,又加上傳出山友墜崖事件,自此當時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觀光課開始研擬替代路線,嘗試從張良橋經林務局的防火巷,最後銜接到林道的4.5K處,雖然路程變得陡峭許多,卻完全避開了危險的路線,也不易受到風災影響。

全長2.3K的勝光登山口步道大抵於2008年底開通,隔年太管處除了正式將其納入國家公園步道系統中,更在張良橋旁清出一塊空地供山友停靠車輛之用。至此,勝光登山口晉身南湖大山的標準路線之一。

(以上部分內容感謝廚司登山隊的整理)


途中最令人開心的莫過於在8K松風嶺吃到很多可口的懸鉤子果實,酸酸甜甜的滋味在一番陡上之後特別清晰呢。天氣於此時轉為多雲,偶爾會下一點細雨,但好在沒有演變為持續性的雨勢。

8K處松風嶺,應是得名於松林與松針地毯。

南湖大山路線上,幾乎每隊都會停留的休息點松風嶺。天氣炎熱時陰涼可人,但寒冷的時候休息時可就要加件衣服囉!


覆盆子是懸鉤子的一種,都是營養豐富的優良水果,富有胺基酸、維生素A、維生素C、鈣等營養成分,且含量較同屬薔薇科的草莓高出很多。

剛好松風嶺旁長了一大叢茂密的懸鉤子,在嚮導的招呼下,大家都忍不住去摘了幾顆來吃。覆盆子是懸鉤子的一種,都是營養豐富的優良水果,富有胺基酸、維生素A、維生素C、鈣等營養成分,且含量較同屬薔薇科的草莓高出很多。


木杆鞍部的路牌。

位於木杆鞍部的路牌,繼續往上走30分鐘左右可達新雲稜山莊,往下沿著濕濕的溪溝走則可至南湖溪木屋。

下午2點多,我們開始沿著溪溝下切到南湖溪,踏入我從未涉足的領域。由於山溝大多被森林遮蔽,潮濕的環境讓岩石上長了不少青苔,考驗著我們的腳感和腿力。建議這邊使用雙杖會比較好下。

往南湖溪山屋的溪溝路段。

往南湖溪木屋的溪溝路段甚為濕滑,重裝行走時放緩步調為佳。

下午320分,隊伍抵達南湖溪,並開始尋覓合適的過溪地點,南湖溪木屋就在對岸而已。由於事前已經知道木屋鼠患嚴重,大家選擇在外搭帳篷過夜,不給鼠輩任何機會。

南湖溪畔,對岸即是南湖溪山屋的所在。

南湖溪畔,對岸即是南湖溪木屋的所在。此時隊伍正在尋覓合適的地點過溪,我則是自行找了一顆倒木走了過去。


南湖溪山屋旁的營地。

素聞南湖溪木屋有嚴重鼠患,因此除了協作之外的人皆選擇在營地紮營。

剩下的時間中,需要取水的人就自行前往溪邊,需要上廁所的人就自覺往下游方向移動。兩位協作比我們晚出發,其中一位身體微恙,所以天色微暗的時候才抵達營地。當他們得知我們都選擇搭帳,就笑著說:「這麼豪華的山莊你們不住,那就給我們住囉!」

飽餐一頓之後,當晚配著南湖溪的淙淙水聲,一下子就睡著了。


2018死亡稜線全紀錄快速連結

死亡稜線之前的精華片段,歡迎觀賞~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城市山人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留下訪客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