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羊縱走】D2:七上八下的鋸齒連峰

凌晨2點起床,3點摸黑起登,從8.4K登山口到10.2K畢祿山山頂之間,盡是不好惹的陡上路段。破曉前的山林中,除了團友規律的腳步聲和呼吸聲外,是萬籟俱寂;除了頭燈打出的亮白光線,是昏天黑地。


D2行程:0300 畢祿山登山口 – 0500 需要上攀的一面山壁 – 0620 畢祿稜線三叉路口 – (畢祿山頂休息10分鐘) – 0705 畢祿稜線營地 -1050 畢祿羊頭三叉路口(大休息+吃午餐) – (輕裝來回畢祿山約1個半小時) – 1640 羊頭山登山口

註:我都走在隊伍的最後面,有許多的變數存在,所以步程紀錄上會偏慢。


9.6K處的垂直峭壁成了陡上的唯一亮點。岩壁約2 – 3層樓高,腳點、手點充裕,輔以多條垂掛而下的繩索,全隊毫不拖泥帶水地通過了(發覺本團實力堅強)。

畢祿山步道9.6K的岩壁,是整個縱走中唯一稍有地形挑戰的地方。

早上6點半前全員成功登頂百岳排名第39,名列「八瘦」之一的畢祿山(3,371m),金色初陽將每人的臉龐撲的亮亮的,瞇著眼眺望日光中剛剛甦醒的北一段、北二段眾山,面容上皆是微笑。遺憾的是雖然天氣晴朗,視野卻受到水氣影響,連中央尖山都只能勉強辨認出輪廓而已,大打折扣。

畢祿山山頂。

早上7點左右,我們步入畢羊連走的精華路段:鋸齒七連峰,名符其實的「七上八下」。看似輕鬆的短短4K,除了不斷上爬下切,更要面對箭竹、倒木、岩壁、懸崖等諸多挑戰,真是實際來過才能嘗到箇中滋味。

畢祿稜線營地。除了要揹水上來之外,真不失為一個景觀極好的營地。

進入七上八下鋸齒連峰的領域。

雖說鋸齒連峰上只需沿著稜線行走,但隨著隊伍各人速度不一,越拖越長之後,就發生了團員迷路事件,好在他們很快察覺有異,自行折回正途。這就是為何山人不推薦嚮導/隊員1:8以上的團:「非自願獨攀」是真的存在。

鋸齒連峰讓睡眠不足的我走到有點恍惚了,除了照片之外都不記得其他細節。

偶爾還是會碰到上攀路段。

總算,羊頭山三叉路口到了,看看手錶大約是11點左右,肚子好餓 … 話說中間經過連峰第四峰「天神的筆架」鋸山(3,330m),路邊有個小牌可以拍照留念?精神不濟的我,竟然完全沒有發現他的存在。

畢祿羊頭三叉路口吃午餐休息。

羊頭山(3,050m),百岳排名96。本身並不難爬,只是在歷經鋸齒連峰的蹂躪後,1.1K之間的淺鞍也是有這麼一點累啦!

天氣晴朗就是好!

理論上晴天的風景應該十分美麗,但今天的水氣非常重,讓視野大打折扣。

遠眺無明大斷崖。

約中午12點半左右,除了腳傷復發的團員和一位陪同朋友先行下山外,全隊成功登頂羊頭山。雖說天氣極佳、視野遼闊,上篇提及的水氣依舊厚重,大好的風景和雲海就好似眼睛上被加裝了模糊濾鏡一般,看得不清不楚,毫不暢快。

一路陡下回到羊頭山登山口這段3K才是真正的挑戰,一票團員海放我跟朋友兩人,不知多早就回到登山口了。下坡向來加倍小心的我,也是真的怎麼走都走不快,慚愧慚愧 … 好在逐漸接近登山口的時候,追上了尚在緩慢下撤的腳傷團員,稍稍緩解一下被整團等的壓力。

慢慢地走 … 慢慢地走 …

看到明隧道頂的碎石坡,就知道登山口近了。

話說,慈恩隧道旁的羊頭山登山口也挺有趣。竟然是要爬上擋土牆,然後走明隧道的屋頂亂石陣到另一端,算是個新奇的發現。

超級意外的羊頭山登山口!

總結來說,本趟商業團行程安排並不輕鬆。820林道盡頭露營,隔天就一日畢羊,其實也就比輕裝單攻少了一段平坦的8.4K林道而已。山人感覺,「小辣」羊頭山和「中辣」畢祿山擺同一天,配上七上八下的鋸齒連峰,也能稱得上是不輸給屏風山的大辣挑戰呢!


本趟行程還有兩件需要特別紀錄的事:

1. 感謝同團的某位大哥在我食糧不夠之際,送給我一包乾燥飯。本趟畢羊連走我有些錯估了消耗量,竟然在午餐休息時發現不夠吃,若不是大哥伸出援手,之後路途只會更加艱辛。山上果然處處是溫情,揪感心!

2. 從羊頭山回程中遇到一位輕裝單攻山友,年紀約莫30 – 40歲,隨身喇叭音樂播的極大聲,而且還是那種夜店裡常聽到的咚茲咚茲電子音樂!!!山林是需要尊重彼此的公共空間,不是你的飛輪教室!(怒)

留下訪客的腳印